最近总是看到版上朋友弃新而从欧美,似乎恭贺声大于质疑者。
朋友们最近看我的博也说似乎只看到了好的方面,没有问题描述,按照我们教授的观点,对于新加坡是否乐土这个“定性”式的问题,我显然没有做到"thick description", 就是没有把矛盾各个方面展现出来。
是的,“新加坡不是天堂,没有什么地方是天堂”(引用博士朋友的话,已打引号,相关版权问题勿扰),和所有的地方一样,这里也有很多问题。家父多年老友之女在新已经7年,去年权衡利弊,最终今年初全家移居枫叶国,感言曰,第一,福利不好;第二,工作压力强度大,估计亚洲的形势基本如此,和加国简直天差地远,现在基本不知加班为何物,儿子三岁,已经可以甩脱老人自己搞定了,行前劝我加国才是王道,言之凿凿,吾等只能听之切切。于是和在新朋友请教,其但笑不语,再三问之,答曰;何物不是相对?美国与新加坡的差距当然大家都清楚,不过世界上真有很完美的地方么?那么那个地方一定很挤,因为大家都打破头挤去了,你想挤进去也困难啊。不过,走一步看一步也是对的,现在考虑那么多,未必适合将来的情况呢。
这些大的问题,我现在暂时还没有发言权,但是也有些许小处,我倒是颇有微词。
第一,公交
新加坡之所以限制私家车,是基于保证有效公交系统为前提的。这里的公交状况当然要肯定,不过也有些小小问题,如,基本不报站,除了地铁以外所有的我坐过的公交车都不报站,不说这是哪一站,也不说下一站是哪里,你老自求多福吧。
第二,电梯
还有就是电梯太快,我在Clementi MRT时就亲眼看见,一对印度老夫妇,出脚比较慢,结果一下子摔在那个电梯上(不是传送带)一直翻翻滚滚到头被人强行拽下来,感觉很害怕,我小的时候也摔过楼梯,本来就有心理阴影,这小子简直有点杯弓蛇影了,每次“出脚”的时候都战战兢兢,总要过去4.5个才上。
第三,绕
最头疼的是这里其实面积不大,可是修的路都是非常绕,明明直线距离非常短的地方,也要绕出个两三站车,去市中心(偶跟大家说过,偶学校在乡下),先坐校车,在坐公交,然后轻轨,然后走到,回来重复出发的故事。一开始来校园觉得哇好大啊,这几天就发现,去哪都能经过这几个楼,翻来覆去,嘿嘿,也就这么大一个地方,但是搞得那叫一个绕,你看那五趟班车,不是忙得不亦悦乎么?
第四,饭量小
偶要承认,偶比一般女孩子饭量要大,所以第一次点了叉烧云吞面,上来的时候没把眼珠子掉出来,碗倒是不小,可就没了个底,云吞一共两小个,还要找个碗盛着,以示这个花式繁多。偶反正来了以后整天处于饥饿状态,天天靠点吃饭,吃完了说不出来到底什么感觉,似乎再吃一顿也无不可,真是要命!
第五,蚊虫多
壁虎,小蛤蟆,蚊子,飞虫被偶誉为“狮城四友”,简直是无孔不入,一个朋友问我哪个是你啊,我说简单,你看等车得时候谁不停的拍蚊子挠包的那个就是,于是开玩笑说看新加坡连蚊子都热烈欢迎你啊。。偶晕。。。。。。
 
其实这些也都是小问题,不过写在这里娱乐众友罢了,但是我总记得这句“甲之熊掌,乙之砒霜”,觉得很有道理,既来之则安之,且让我多些时间了解狮城风土,在做判断未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