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读完了这一章!!
我从新加坡国庆的隆隆炮声抬起头来,暮色四合,四周早已安静下来,满脑子的贴现率,准备金率,资本流动陷阱,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公式,不外乎如果这个假定成立,那么i=@#%@#$,但是这个假定现实中可能不是这样,于是i=^%&^*(&*)(,但是如果另外的因素发生了变化,XXX学家就提出了这个公式i=%^&^*&(*&),然后昏头胀脑证明一番,把偶仅有的那点数列,积分,极限知识从大脑最最隐蔽的死角里拖将出来,这才连滚带爬的从钱眼儿里爬出来了。
家父说,女儿,最好的休息方式就是学完了数学学语文(horse‘s!), 好吧,让我把思路从凯恩斯这些骨灰中释放出来,转换到昨天的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来,毕竟,这是国人号称企盼千年的盛事啊。
我从昨天中午开始就到处打听怎么能看,先到央视国际,开始个界面还挺友好,似乎可以看很多很多台,偶非常开心的下这个插件那个插件,结果下了一百遍还是通知我请下载插件,盛怒之余弃之。然后呼唤众家兄弟姐妹,好歹要到个网址,伊挠挠头说非法滴,不知啥时候就断了,晕死!正欲胖揍之,伊说还有一个学校提供的网址,但是,呵呵,就是新加坡解说了,可是这个是不会断的,就是缓冲有点慢,偶无语,英文解说就英文解说吧,谁叫海外网上直播没有授权那!
打开的时候就已经是全城step by step的焰火接力了,有点渐入高潮,满城同庆的意思,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不过我总是在努力的从老外的英文解释中猜猜这个到底啥意思,如“friends come from far beyond, how happy we are , Confusious said",然后才明白这个节目来自孔子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还有很多很多如四海之内皆兄弟也,郑和下西洋,丝绸之路。。。。。。简直谋杀我的脑细胞,不像是欣赏开幕式,倒似脑筋急转弯。
我之所以说整体还不错,是相对而言,第一,比起我们自己以往的思路,比如我们很小时候搞得轰轰烈烈的亚运会,比如很多大型节目开幕式,这个是最不“形式”的, 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有看头的,没有过多冗余的。第二,比起其他国家的一些思路,我觉得还是有些文化底蕴的,当然,我们在任何国际场合,总是也只有拿着老祖宗来显,没有办法,谁叫我们老祖宗强啊,最受不了悉尼那届,整个一野蛮部落大联欢,看得晕死,希腊的还是比较有看头的,算是比较喜欢的。张艺谋似乎是要表现出中华民族,或者说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同时还希望能展现其深远的精髓和精妙,这些应该说更是揣摩了“国际友人”的心思,或者说更拿捏住了他们好的那一口,所以我们这新加坡两个洋鬼子解说曰实在不像在运动场里看运动会的开幕式,倒好像在歌剧院看表演。所以末了李宁飞天点火炬,我并不吃惊,根据老谋子的这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轻灵”的一贯思路,which can be seen from all his productions(老外说),这似乎也不突然。事实上前面的演出-白描的山水,工笔仕女,d当然还有那幅十分有创意的山水,最后被运动员脚印画出了跑道。。。。。。确实体现了这种感觉,而这种感觉,也是中国文化中比较有灵魂的部分,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至于整体是否诠释出来,或者诠释的程度,那就各有各的看法了。
让我觉得古怪的就是按照国家中文首字排序进场,总觉得有点不合时宜一般,这是个国际场合,咱是不是要讲讲国际规矩?英文是通用语言,大家对自己国家英文名字是比较认可的,但是对自己国家其他的番邦“妖魔化”翻译,就似乎不是那么认可了,而且也不是非常合适。于是,马耳他,马尔代夫,马达加斯加成了马家三兄弟,这就姓马了,大不列颠连抗争的机会没有就按姓英的处理了,可笑的是葡萄牙,人人还拿这个旗子,上书中英文“葡萄牙”,呵呵,他们要知道这个中文是什么意思,八成以为中国人笑他们老祖宗牙齿有点四环素?呵呵呵呵。。。。。也可能大家说,我们好容易东道一把,咱不是唱了么—“你和我,是一家”—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对不起,入我门来,当听我安排,先把大师兄二师弟名字排一排,呵呵。当然,也许这不是什么大事情,只是我在看得时候的一点个人感想,就着那两个混老外的瞎搅和,娱乐一下。
无论如何,是夜北京确实绚烂多彩,想起还在国内的时候,手机铃声里的那句,Beijing is Waiting /For the moment/When the world can see us sh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