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在MSN上碰到老同事James, 当年他毅然决然辞去工作去上中欧,现在已是略有小成,“欣闻”偶也勇敢的JUMP了,所以偶尔也聊聊,问我现在感觉怎样?余只得苦笑曰,夜夜案牍劳形实在苦,伊莞尔,笑曰读书有甚苦!
嘴上应付,心中颇不易为然,须知整个上周,都一直有挫败感,应该说是窝囊,主要问题在于Academic English, 如果这段我听明白了,无论教授讲的还是印度阿三的提问,感觉都很so so, 可是最可怕就是听不明白的,简直如坠五里云雾,昨天最搞笑,我们做Research Method, 有一部分是要证明公式的,大概就是1/(1+i)+1/(1+i)^2+……1/(1+i)^n=1/i, 我的思路就是按照等比数列处理,然后用极限最后证明,我心里很明白,可是旁边印尼姑娘问我怎么证出来,我实在说不出来,还有人说可以用XXXequation可以证明,杀死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教授似乎也是我这个办法证明的,可是他说的过程我基本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很闷。
还有很多科目,有很多很专业的术语,我基本翻白眼,旁边的新加坡小伙子经常频频点头,发表意见,我只能很崇拜的看着人家,更闷。
就这样怀着很闷的心情,匆匆走上每天走的路,演绎每天同样的故事。
可是今天的Development Management, 我们的assignment 却是很有意思,就是6个人一组,整个take一个Motorola在北京五环盖training center的case,大家有不同的角色,当然也有很多操作模式可以选择,有优有劣,自行分析,然后写出development proposal来,要30页纸。我们经常喜欢坐在前面的几个人很快就凑在一起,发现很凑巧,三个part-time, 三个full-time, 三种国籍,大家一下课就开kick off meeting, 一起指指划划,互相介绍认识,然后认识的就互相开玩笑,大家都来自不同行业,但是每个人都有很专业的看法,所以展开的热烈讨论非常有益。其中的k-h选了门德文,大家都很吃惊,那个是不算成绩的,选来干嘛?伊笑笑曰,enjoy啊,我辞掉工作专门作full time, 就是要enjoy这个学习的过程啊。。。
我听了感觉启发很大,我觉得不能这样闷下去,不能就觉得自己不是这个行业的就有抵触感,挫败感,我一定也要融进去,至少也是弄明白,不然怎么能enjoy到这些有意义的讨论和学习呢?怎么能有提高呢?这些正是需要提高的东西啊。。于是我说请大家不要笑话我,这里面这几个主体,到底是什么关系,怎么操作的,我的Academic English不好,希望大家帮我,Andy非常的耐心,一点点中英文混杂着解释,我马上就明白了大概,一下子觉得自己预习的那几科有些相同的而我感觉糊涂的东西有点明白了。
回来的路上,就想,JAmes讲的是很对的,读书可能辛苦,但是从中的提高,enjoy非常多,是的,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自己孤立无援,很孤单,然后功课一下子排山倒海而来,而我还在为Academic英文发愁,简直懊恼死,然后想到自己背负的使命,感觉都有些喘不过气来,甚至学习都没有效率,提不起兴趣,所以只觉得苦,只看的见困难,现在我明白了,就象朋友讲的,放低姿态,就把自己当作白纸一张,虚心学习,看书,反复看,使劲看,实在不明白的节点,问同学,请教教授。什么事情,都要沉下心来,把心静下来,不停的调整自己,不停的成长。
是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可是这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一年,是“舍”了很多东西换来的,是我用所有27年的积累所的换来的,我要用它充分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enjoy这个学习过程。
每次抬头,都是夜深人静,似乎静夜总能让我冷静下来,总结一下前面三个星期的生活,然后提醒自己,从今天开始,珍惜时间,调整心态,把所有精力都放到学习上来,不是suffer 这个学习,而是enjoy…积极的学习,积极地生活,积极地面对人生考验。。。
 
P。S,写完了和朋友说,怎么办,我那么爱看小说,那么爱“胡思乱想”,那么的想出去转转写写感触,那么喜欢体会不同的文化,那么爱睡觉,那么好奇。。。难道都戒了不成?!后来想想,影响学习乱我心者,自然要戒,写写博,这不“小赌怡情”么…….朋友顿时无语…总得留点爱好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