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几天新加坡持续的下雨,早上还是阳光明媚,中午就阴云密布,淅淅沥沥下起雨来,直到傍晚都没有停歇的意思,反而越来越大,不过这样的天气倒是很适合今天的课程,design  management.
这门课的教授Dr.Tan是位实战经验丰富,颇有人文艺术体验的老人,似乎走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critical的项目,并且自己都有很独到的见解,总是娓娓道来,很多人觉得节奏慢,没有Contract Management老师那般激情四射,是以每次都听众寥寥。可余深不以为然,如果说Contract Management的老师激情如皇家礼炮21响,而Dr.Tan则以他丰厚的人生阅历,对设计理念,人文的独立思考,别树一帜,好似口感醇厚的蓝山咖啡,让人品过仍然齿颊留香。
教室外纷飞的细雨,倒是满符合人文思考的佳境,加上周末嘛,大家情绪比较放松,而教授今天似乎也被细雨所感,讲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体会,有些东西我当然不敢轻易苟同,但是,我很喜欢听听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见解,所以趁记忆尚在,赶紧冒雨跑回来,志之。
1, 设计之美
设计的理念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美学,可是什么是美呢?他讲了一个很旧的片子,整个片子就是一个场景,手术室,手术台,带着厚厚口罩的外科医生。他们在为一个年轻女子手术,无影灯,雪亮的手术刀,紧张而沉默的气氛,隐约的对白是,他们要把这个"Elephant girl" 通过种种手术,整成绝世美女,经过无数艰苦奋战,攻坚,终于,在大家的期待中,把女子脸上的绷带逐层拆开,镜头依旧没有对准女子的脸,而是那些带着厚厚口罩的医生最最失望的表情和叹息,接着,那年轻女子缓缓转过头来,观众屏息凝视—-竟然是我们俗世所认同的绝色女子!而此时医生们缓缓摘下口罩,天哪!那才是我们眼中真正的"Elephant face!"
什么是美?我们没有定义,似乎都是大家的公认的观点作祟,可是,我们认同的美,难道就真的美么?我们都是左右脸对称的,如果看到一个不对称的,是不是就要大吃一惊引以为怪物呢?可是谁能说那就是不美呢?也许我们去那个不对称的星球,反而我们是怪物呢。
也许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大家都认为对,那就是对的,可是真的是那样么?可能背后还有不同的故事呢。教授继而演绎,同是黑皮肤,非洲妇女就比较喜欢穿颜色淡些,亮些,宽松的服饰,而他去印度无论孟买这样的“时尚”城市,还是“德里”这样的老城,妇女们的着装总是暗色,教授说他继而研究发现,非洲妇女普遍食不果腹,自然身材纤细,穿宽松的比较好一点,而印度妇女以“丰满”为美,诸多宝莱坞电影可以为证,这又是为什么呢?呵呵,他说因为印度男人都害怕别人说他们虐待老婆,或者自己经济条件不济,于是妇女们都竞相“丰满”,以示生活幸福(#¥%%!!!)不过教授说,他到现在也不明白的是中国老年妇女,刚从北京天津回来的他说,发现马路上总有一些老年妇女,打扮得格外引人注目,头发颜色似非我族类,身上衣着颜色那更是无所不用其极,若是不这般打扮,似乎人家还发现不了她,可是这样一来,倒是把她凸现出来,只觉怪异,真不知道为了什么。。。堂下早已哄笑一片。。。。。。(这个我到觉得没有什么,老人嘛,只要高兴爱怎么怎么,不过anyway, 我说过,不同的观点都听听不是?)
2.设计之严
设计除了美之外,当然还要严谨。可是,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作品”,实在不敢恭维,教授说甚至我们号称环境与设计学院,这个教学楼也是处处败笔。比如说台阶,台阶的设计当然要人性化,要能适应所有人群,高度(R),宽幅(T)是最重要的指标,国际通用的标准都是2R+T=66CM, 而且R与T的夹角应该略微小于90度,可是我们的楼梯呢,肯定不符合标准,10个有9个都是,不是每层的R不一样,就是T不一样,再不然有的特别滑,肯定是材料没有选好,总之乱七八糟,忍无可忍。难道那些号称"experinced"的设计都不明白么?还是管理的问题呢?还有很多很多,城市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总让人感觉是没有脑袋的人做的事情,我们整天喊着Value Engineering, TCQ balance, 有效利用资源,这种垃圾建来何用?希望在座各位仁人志士切莫重蹈覆辙为好。
3。设计之巧
自然无法改变,可是我们可以巧以设计,君子善假于物嘛,比如说天花板比较低,那么就涂亮的颜色显出spacious, 反之如果过高,就涂以深色,使距离拉近。最有意思的是,教授说你们看,校园里的西洋美女,总是露脐吊带,大家也都习以为常,知道她们一般都这么干,而东方人似乎总显得没有人家人高马大,似乎腿短一般,这是为何?根据人体黄金分割,脚底至肚脐:肚脐至头顶=1:0,618是最美的,而我们亚洲人似乎是一半(有待考证),所以大家只能猛提裤子以显腿长。。。。。。
4。设计经典
设计有很多经典类型,不过最要不得就是后现代主义,教授讲凡是设计一塌糊涂者,均冠以“后现代主义”之名,似乎该主义就是可以胡作非为,容纳百丑了。而真正的经典,我个人也赞同教授,一个是田纳西的流水别墅,借用天然,而非矫揉造作,四季不同胜景,均可天人合一。另外一个,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Gaudi的圣家族教堂了,我认为那真是迄今为止人类艺术史上的奇迹,当然也因为我比较喜欢巴洛克艺术的华美,可是高迪似乎把他毕生的精血都用化在这个教堂上,而迸发出的艺术魅力是无与伦比的,是人类对美的经典阐释,而他,就如同很多伟大的先贤哲人一样,衣衫褴褛如乞丐般死去—1926年6月10日,巴塞罗那举行有轨电车通车典礼,全城喜气洋洋。装饰着彩旗、鲜花的电车在欢快的乐曲声和雷鸣般的掌声中开动了……突然,电车把一位老人撞倒了。。。。。谁也不知道这竟是高迪,是拥有世上最华丽的梦想的缔造者,就这样黯然的死去,有时候我真不知道如果有神明,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安排?难道上帝也欣赏他们的才华而迫切与之会晤么?还是派到人间只为惊鸿一瞥?留下梦魇般的华美?
。。。。。。
我和印尼美眉都没有说话,出门的时候,我跟她说,我一定不是天才,也不做什么劳什子天才,就做个凡人欣赏他们的佳作,为他们感慨就好,伊惊呆,Ling Chen, what’s wrong with you? 我但笑不语,沿着“乱七八糟”不守规矩的楼梯,再次走进狮城细雨之中,触摸,跨越时空的泪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