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是好奇新加坡人怎么过年。
 
昨天去食堂吃饭,甫上台阶就看见老友Andy, 大家见面第一句话就是过年好,恭喜发财啊。伊刚要对我孤身一人异乡过年深表同情,被我迅速挥手打住:Andy 先生,作为一个新加坡土著,且家族如此“庞大”,您不介意我采访一下你们如何过年的吧。。伊很惊悚,随即哈哈大笑,告诉我三十那天也是全家都聚在一起,看电视,吃年夜饭,自然也是满满一桌子,不必细表,然后到12点钟,按照传统全家一起去市中心的玉皇庙烧香拜佛,我很吃惊,如果家家都如此那玉皇庙岂不是门槛要踏破?Andy点点头笑说只要不想抢头注香,一般是可以全身而退啦,顺便还可以“化”个素斋。。。。因为他母亲是长女,所以初一一早,亲戚们都要先上门来拜年,然后按照年龄排序,依次上门拜年,Andy有很多兄姊,自然也要挨着顺序一家一家去拜年。。我问他可有压岁钱红包一说,他说当然有啊,不过这里的规矩是结过婚才要给小辈派红包,伊是单身,虽说不用发红包,可是伊觉得工作很多年了,又是自己兄姊的孩子们,自然不能辜负侄子外甥的“殷殷期望”啊。。。
 
胡说了一回就到了上课时间,老师一进门就提了两只大盒子,人人都很好奇,伊笑说这才是新加坡人的正宗传统,香港人都没有的,叫做“捞鱼生”。打开来看,里面有各式佐料,胡萝卜丝,炸面团,粉丝,芝麻,生鱼片,柠檬汁,还有蜜糖汁(象征甜甜蜜蜜),不明所以的油(象征顺顺利利),还有些我实在吃不出是什么的东西,一起搅拌起来,洒上肉桂粉,胡椒粉(这个被我严词拒绝了), 每人发一双筷子,大家要努力捞到生鱼片,然后举的高高的,许下新年愿望,则愿望必成,所谓“捞鱼生”,就是取意“捞”个“风生水起”。。。。
 
我旁边的印度女孩子一直很郁闷的看着我们,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我根本听不懂你们再说什么,什么鱼生,什么风生水起,都是什么意思啊。。。我说很简单,你拿起筷子,找到生鱼片,捞起来,举高,然后许愿,许完了么?伊很用力点头,我说okay吃吧,你这愿望基本就成了,伊哈哈大笑,Ling Chen, you  are definitely lying…我赶紧说how Come?!你忘记我每次都夸你越来越漂亮,发型越来越好看了? 伊说,that ‘s the reason why I know you are lying me….无语。。。
 
散伙时候碰到Mr Kim, 告诉我今天已经是他捞过的第三场了,更要命的是明天还有一场,这玩艺如此油腻,我对他老人家深表同情,不过伊回头很严肃的跟我说,Ling Chen, 你说Chinese New Year, 我觉得实在不公平合理,我愕然,伊说我们韩国也是过这个节日的,不过我们叫Lunar New Year, 这个分明是大家的节日,干吗非叫叫Chinese New Year?。。。我暗道你们为啥过这个节的历史渊源还真不好说呢。。。不过还是灿然一笑对伊说,可能此传统敝国历史悠久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