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接触王守仁,是在中学政治课本上。
 
这位王仁兄唯一的“用处”就是在四选一的时候,只要看到他老兄的:“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就痛快的挑出来,标注上,唯心。
 
那个时候的我并不明白,这个轻易标注上的”唯心”,这个一看就是错误选项的背后,竟然是中国哲学史上不可以忽略的最伟大的哲学流派之一–心学;而这位在政治书本上跑龙套的王阳明,是超越了帝王将相,足可以与任何圣贤相提并论的哲学家,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
 
。。。。。。。
 
很多事实证明伟大的人物小时候就与众不同。
 
十岁的王同学开始读四书五经,可是似乎对这些早就化成灰的老家伙们的唾沫星子一直就不太敢冒,更喜欢胡思乱想,有十二岁的时候一首”打油诗”为证: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
       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

山和月到底哪个更大? 这个十二岁的少年开始用他独特的思维方式观察和思考问题.

 
这种思维模式,叫做辩证法。
 
十七岁的王阳明开始随父亲去关外游历,年少的他第一次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恢宏,纵马奔腾狂啸高歌的豪情快意,洪武丰功、永乐神武,震慑蛮夷的无尚荣光深深刻划于心中。
 
于是王守仁很严肃的对父亲说,我要做圣贤。。。。。。
 
那年头地球人都知道,古往今来能称得上圣贤的,一只手手指头都能数得出来,比如孔某,孟某。。。(朱熹算不算?这人我反正不太喜欢,长的据说很够呛,就算了吧。。。。P.S 王守仁据说是帅哥。)
 
在众人嘲笑讽刺挖苦声中,王守仁开始自己的“圣贤之旅”。
 
圣贤是干啥的?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探求客观世界真理和规律的人。何谓真理规律?道家称之为道,佛家讲顿悟,形象点说,有点像风清扬的独孤九剑,人剑合一,无招胜有招。
 
这玩意可不是容易练成的,六祖慧能经历多少解难才以行者身份顿悟而成禅宗鼻祖,就是令狐冲,也基本折腾了个半死不活才最终练成。。而且,世上有几个慧能,又有几个风清扬令狐冲?
 
“穷诸玄辨,若一毫置于太虚;竭世枢机,似一滴投于巨壑。”
 
王守仁的路并不好走。
 
在追寻真理的同时,十数载已然过去,这位仁兄先后干了中进士,当小官,得罪人,发配到贵州苗族自治县过茹毛饮血生活等等等等光辉事迹。
 
即使如此,每日每夜他都不放弃自己的梦想,苦苦思索,何为理??
 
可是事实总让他失望,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他逐渐变得急躁、愤怒,脾气越来越差,“看着破烂的房舍和荒芜的穷山峻岭,还有年近中年、一事无成、整日空想的自己,一直以来支撑着他的信念终于崩溃了,他已经三十七岁,不再是当年的那个风华少年,他曾经有着辉煌的仕途、光荣的出身、众人的夸耀和羡慕。”
 
现在一切都是昨日黄花。
 
“王守仁陷入了极度的焦虑与狂躁,在这片荒凉的山谷中,在这个死一般宁静的夜晚,外表平静的他,内心正在地狱的烈火中煎熬。”
忽然,一声大笑破空而出,打碎了夜间山谷的宁静,声震寰宇,久久不绝。

 在痛苦的道路上徘徊了十九年的王守仁,终于在他人生最为痛苦的一瞬获知了秘密的答案。

 
“理”在心中。
 
随心而动,随意而行,万法自然,便是圣贤之道!
 
心学由此诞生,光照千古,按我们历史老师的说法,有句话答历史题目写一万次都不会错,叫做—“对后世影响深远”。
 
事实证明,这仅是王守仁波澜壮阔的人生开始,更是心学的开始–明白“理”不是终点,如何知行合一,才是真正的考验。
 
最大的考验静静来临,以“诡道”剿匪名震江西的王守仁,面对造反的宁王朱宸濠的绝命追杀,孤身一人,辗转千里,号令三军,运筹帷幄,最终大破宁王。每当众人不解其行时,伊总是很酷的一笑,”所谓兵法之奥秘,在我看来,只有八个字而已—此心不动,随机而行!”
 
王守仁一次又一次在危难时候挺身而出,一次又一次在实践中领悟知行合一。即使被官方认定为异端邪说,即使骂声如潮,甚至欲除之后快,王守仁不过淡定一笑,“心如止水者,虽繁华纷扰之世间红尘,已然空无一物。”
 
王守仁生命的最后,用手指向胸前,留下了他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是的,我心一生光明,少年我立志做圣贤,领悟宇宙的真谛,无论遭遇怎样的坎坷,都始终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理想。我始终以我心度世,知行合一,至于世人如何谤我,后人如何评我,何需解释?何必挂怀?
 
嚎哭而来,欢笑而去,人生本当如此。
 
 天地如此之大,世界如此之广,似乎能在静夜的微风中,依稀听见王守仁的心学四绝:
 
       无善无恶心之体,
       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
       为善去恶是格物。
 
“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