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的时候办公室其实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到了下午,陆陆续续也都走光,只剩下我一个为了省事赶班车。
 
匆匆下楼,碰到shipping 的David,问我,怎么不去countdown? 我连忙摆手,一把年纪了,哪里能玩小孩子们的游戏?再说年年如此,有什么好看,新年对于我,就是可以好好的睡上一觉,把去年的烦恼都忘掉,所有旧帐自然不能消,不过属于去年的黑眼袋总是我能说的算吧。。
 
伊哈哈大笑,今年不同,今年是another decade start,你一辈子有多少个十年,多少个decade start?
 
十年了,从千禧开始竟然已经十年了!
 
2000年,我19岁,和一伙一样甫入大学校园的teenagers,忙着跑到钟楼,雁塔广场庆祝千禧,19岁的阳光恁好,即使冬天的风雪也可以轻松融化,祈祷的内容不外乎是家人身体健康,考试不要挂课,以及给我一段最刻骨铭心的爱情。
 
这十年,应该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十年。校园里读书的日子,台灯底下的日记心情,太白翠华的高山流水,照片上的我短发也可以飞扬;毕业,工作,尽管有些阴云,但是年轻的心总相信这些都会过去,一切都会好;甫去Lucent,我当时真的是热爱这份工作,忽然世界变大,这么多精彩人物,这样的美国百年字号公司的管理,我开始觉得自己很渺小,开始思考,不想就这样混过最美好的时光;可是每段人生自然也要有必须完成的任务,我结婚,生女,陀螺般旋转的间隙,抱着女儿边喂她边想,我应该给她一个什么样的将来,给我的子孙后代一个什么样的起点,给我自己的人生一个怎样的故事?
 
于是半夜里趁他们睡着开始阅读,白天洗尿布的间隙开始听听力,做饭炒菜的时候把作文”念“出来,下班买菜的路上开始生生回想背过的单词。。。只有这样,我才不觉得生活得苦,觉得苦的有意义,时间没有浪费,痛苦都是暂时,至少努力证明就有希望。那段时间天天都睡不着,忽然明白很多,忽然思考很多,看着一次次的斗转星移,日出日落,觉得时间过得快的不可思议,消磨时光十年就可以这样过去,一生也就可以这样的过去,没有半点声息。。
 
我不害怕老去,不害怕后浪推前浪,可是我要老的从容,老的深刻而有内容,有意义也有价值。
 
08年,我已经27岁了,青春已然不在,只有生活刻在脸上。一个人背着行李,时光如同凝固在18岁的时候,独自来到陌生的异地和校园,岁月静好,树木华然,只是我内心的青春飞扬已经不在。夜半读书,天天和英文较劲,和自己较劲,然后就是算计还有几两银子,明天是不是要出去换钱了,是不是又要搬家了。。。不知道成绩,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不知道这究竟是不是我要奋斗的。。
 
今年我29岁了,二字头的最后一年,时光永远都不会回来,我的二字头的十年就要结束了。我们这些”80后”,已经走过了单纯的童年,青涩的少年,生活已经磨去了很多棱角,可是岁月也积淀了智慧和毅力在我们眉梢眼角。上个十年,也许是我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十年,这个十年,却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十年,我们就要登上历史的舞台,所有的积累,拼搏和奋斗,才情和梦想,就在这十年间喷薄,挥洒,铸就,同样的责任义务,也一样背上肩头。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们在这个新的十年的伊始,一起祈祷,一起祝愿,一起努力,一起向前走,写出我们自己的十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