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Apprentice>, 看很多人物传记,看很多人生故事,觉得很有意义的一条共同点,很好,很值得学习。
 
就是,不要在压力面前倒下。
 
说近些,比如,大家都跑过马拉松吧。开始前腿直哆嗦,上了跑道浑身紧绷,跑起来心怦怦跳。一开始怎么也不对劲,过了一个“临界点”,突然就感觉协调起来,似乎再跑几百里都没有问题。可是如果没有突破那个临界点,半途放弃,自然与最后的掌声和欢呼无缘。
 
小时候我就发现了这种感觉的美妙,于是年年参加马拉松比赛,从八大关开始,绕太平角,海疗,体育场终点。这一路,海风吹过,绿树成荫,白帆点点,汗水滴下,实在是人生享受。
 
后来也经历过很多人生挫折和苦痛,经历的时候身心都倍感疲惫,可是长大后看看,正因为这些经历,虽然在心上难免有伤痕,才让我有力气走的更远,去看更广阔的天空。
 
是的,我最近又经历了心理的一次cycle, 我现在心理的cycle, “炸弹”的cycle,还有生理的cycle, 这三位我管不了的大哥都不一致,大约现在也是我人生的一个cycle吧:有一段人生特别得意,就有一段人生特别消沉,爬不起来呢就只能在原地cycle,爬起来就可以再更高层次上cycle, 无论哪一种,回头看看,都是一种命运的必然,我觉得,这才叫命运吧。看似偶然,其实都是必然。
 
而人生之所以有意义,就是你有决定权–可以决定放弃,也可以决定坚持,可以决定向前,也可以决定退缩。
 
最近每次经过一次cycle,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看事情更全面,更客观,遇到事情心态更平和,解决的办法更有实际效果。虽然不是这么明显,不是件件事情都有效果,但是总是有些好的迹象。虽然我也知道,今天我cycle过去了,明天不知道什么又要面对,不过,我似乎一次比一次抗打击能力都有提高。
 
经理不是那么容易炼成的,老板不是一天就提拔上去的,教授不是糊弄就可以当上的,有一种东西叫经验,更确切是历练—-就是如果没有经历过,没有体验过,没有痛苦而后的成长过,勇敢的挑战自己,改变自己过,你永远只能坐在角落里,默默的老去。而在这样的压力下,坚持住,并且不断思考,不断提高,人生大约就是在这样一次次考验中,不同的人走向了不同命运的方向吧。。。
 
周六参加志愿者活动,和肌肉萎缩症患者一起去农场参观,然后大家一起种一盆植物,让他们带回家。
 
40度的天气,大太阳,我陪着我的partner, 看数上结的大香蕉,无花果,看池塘里的大鱼,最后选中一种兰草种在花盆里,盆边是我画的蝴蝶,还有小花,还有星星月亮,那个孩子羞涩极了,因为胳膊根本没有肌肉,就一直“搂”在胸前,我轻轻写下他的名字,告诉他,这株兰草一定会茁壮成长,就像你一样。
 
旁边一个年纪稍长的患者看着我,对我笑,这世界,有脑有心,我们其实比很多人过得都健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