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的,一下子就到了7月份。
 
身在热带都会,每天披星戴月而出,披星戴月而回,时空在这里的概念似乎要比其他地方模糊,而我又在做和时间相关度极高的工作,今天下订单的时候忽然抬头对对面的安其拉说,天那!我已经在cut 9月份的订单了。。。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新加坡工作一年多了。
 
现在的我,看起来真是”非常新加坡”, 每天早早起来搭地铁上班,说话也是中文夹英文夹本地方言时不时还要夹马来话, 有时还要方言或者马来话英文化,如果我们名词动词化一样的感觉,比如“agaration”, 就是马来话的“大概”加上英文词缀表示“胡乱猜想”,比如“kiasuism" 就是方言”怕输”加上英文词缀表示“怕输主义”。。。。“上班”叫“做工”,“不明白”或者“不知道”一律讲“不懂”。。出去点餐知道“钓鱼”就是袋泡茶,“踢球”就是美禄(因为美禄的罐子上总是画一个小孩在踢球),吃印度菜也可以点出几样不错的来,开口闭口也是uncle, aunty的叫,也开始像新加坡女孩子一样在办公室里永远裹一块披肩,然后脱下鞋子整天在地毯上跑来跑去。。。
 
不过最大的感触是,新加坡虽然很小,从东到西打个车也不过一个钟,可是新加坡的视野绝对不小。
 
我们的team现在就有5国国籍,整个department 如果加上马上就要来的俄罗斯酒鬼,快要10国国籍了,中午餐厅吃饭随便一张桌子最少4国国籍。不过也是很热闹,因为大家也基本不关注high level的政治经济,竟是小市民的谈话,反而非常有意思:比如 韩国人整天讲如何想方设法私藏小荷包以避开太太的法眼,真是花样百出煞费苦心;英国人对自己的足球破口大骂,然后讲全亚洲对外国人最有礼貌的是中国人,最没礼貌的数新加坡人;澳籍印度小伙天天讲他的印度原始部落家乡和澳洲的餐馆一间比一间难吃,新加坡简直是天堂;马来西亚人自然抱怨他们以前的赌场现在被新加坡新开的大赌场抢走了生意;我就是每天推算在中国此时是什么季节,应该有什么好东西吃,给他们讲青岛有樱桃节可以站到树上吃新鲜樱桃惹得这伙人神往不已。。。最尴尬的时候是桌子上有台湾人,香港人还有我,大家都是中国人,可是都在讲英语。。。
 
不要以为很有意思,其实工作中带来的问题也很不少。韩国人是高标准严要求,而且一点都不可以出错,也绝对不可能通融。如果他们错了,不用你说就马上认错然后迅雷不及掩耳的采取所有措施保证不再犯错,但是如果不幸的那个“犯错”的是你—-看看我上个星期的遭遇—先满世界想办法窜上跳下解决问题,然后还要写3页slide解释清楚“历史问题”,还要提出以后如何杜绝此类问题,然后大家又都不是英文为母语,所以E-mail看起来都很让人上火;俄罗斯人办事非常有效率,也绝不说废话,可是说的话都很呛人,E-mail写的也是非常irritating,不过好在就事论事,绝不拖泥带水;马来人是什么都不知道,问什么都是不知道,出了错还是不知道,总之就是永远不知道,你看着办好了;斯里兰卡的人就是整天抱怨,哎呀我们国家哪里有这里这样麻烦,其实原因很简单,这里业务比他的国家复杂不知道多少倍,更倒霉的是,伊要去印尼开会Visa都被拒了,说伊有“移民倾向”,伊就很恼火,我们都哭笑不得;我则是每天被consult这个东西那个东西中文到底是什么,比如“清真”这里就是英文的“哈拉”,我告诉他们叫“清真”,只可惜每个人都说懂了懂了—-“清蒸, 就是Steam嘛, easy.”…我很晕。。。;巴基斯坦人等则是每天都要几个时辰祈祷,有时候还要几天不见得祈祷,总之你开会你抓狂人家就是不在,理由很简单,人家在祈祷。当然也不全是都如此,也有不错的,比如正在帮我的这个临时借调的巴基斯坦老大哥,态度非常好,工作很认真,每天被我呼来喝去结果临走还跟老板说,说他舍不得走,说我对他像家人一样,弄的我内疚的天天要请他吃饭。。。
 
而我很欣赏新加坡人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见多识广,新加坡人也有很多问题,但是这方面绝对值得我学习。也许从小他们就习惯了和各国人士相处,又从小讲英文和中文,所以打起交道来一点不费劲,也很明白对方的culture,习惯和做法,加上新加坡人很喜欢travel, 或者在海外工作,所以人人都见多识广,无论是哪里的人,他们都能聊上当地的一些情况,很快大家就熟络起来,而且沟通的很有效率。我没有这样的底子,又对一些国家或文化不是不熟悉就是实在不能苟同,所以显得比较僵硬。而且最让我难堪的是,大家席间推杯换盏过后开始讲笑话,我的英文水平说正经事还好,一旦到以下两个场合就完了,一,扯皮,二,讲段子。。所以每次也说不来又听不大懂,感觉像个傻瓜,又不想让人家看出来傻,只好坐在那里装文静,于是大家评价,Ling Chen是个有修养有学问但是很保守的中国传统妇女。。。。很是郁闷。。。
 
前些天送南美的大老板调回墨西哥,迎来新的荷兰大老板,一一介绍过后,伊专门握住我的手说,我工作了25年,第一次team里有中国人,你是北京人还是上海人。。。我很郁闷,中国的城市很多,各个都说自己已经是世界知名城市,不懂为什么出来似乎人人还是只懂北京上海,我说我是青岛人,伊想了想,是不是那个出啤酒的,我又很郁闷,因为似乎青岛人整天折腾什么世界旅游城市,北方良港,帆船之都,最后提起来,人家知道的最出名的,还是青岛啤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