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7 月, 我站在樟宜机场海关入口,拿着各种各样纸张,惶惶然,身边只有一个大箱子,装着几件破衣烂衫还有所有的学历文凭-我的全部家当,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出了机场都不知道要往哪里走,吃饭都是先算价钱,半夜饿肚子到饿醒也舍不得吃一块面包;
 
2009 年 7月, 拿到毕业证书,拿到gold medal award,  可是另一面满城乱窜找工作,找房子,申请绿卡,一遍遍折腾;
 
2010年 7 月, 我已经工作一年,虽然还是居无定所,可是在这个国家已经有了身份,有了一份虽然很stress但是体面的工作,半夜饿了,打开冰箱有很多可吃的,加班回家可以轻松如意指挥司机怎么走,哪条路红灯少,哪条路是捷径,然后不论哪个司机都能胡扯一路。
 
在新加坡学习的这一年,是我一生目前为止最为享受和快乐的一年,尽管有学习压力,但是世界大大敞开,原来学习是可以被enjoy的,是可以完全按照自己想法来的,不是被强行要求超高水准,统一答案的。
 
而在新加坡工作的这一年,是我一生目前为止成长最多,收获最多的一年。
 
成长,一件件小事,从别人身上或者通过自己思考,学到了该怎样处理,该怎样表达自己,都是成长。
 
而成熟,就是在一次次成长过程和积累中,一次次失败和爬起来的经历中, 深刻的了解了自己,了解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真正适合做什么,真正想要什么,没有对错,也不需要拷贝。同时,知道该怎样准确的表达自己,更有效的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从一开始的雄心万丈以为能改变世界,到后来一堆堆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一些人一些事情简直不知道怎么处理,一段日子觉得怎样都不会结束,到后来慢慢一点点开始学习如何表达自己,学习如何“说”一件事情,学习到如何一点点挖出问题的本质,解决掉它。从痛苦挫折到开始享受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从害怕明天不知道要发生什么,到开始心平气和不论任何问题都觉得使一次挑战,一次积累的好机会。然后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是更清楚要怎样走,走什么样的路。
 
比如我知道我自己不是那种飞快就可以学到东西,但是是在实践中不断钻研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类型;
比如我其实对数字不怎么有灵感,但是对文字很有灵感;
比如我不太喜欢manage 很多人,更喜欢独立而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比如我知道了E-mail 骂战没有效果, 躲避此人也没有效果,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操起电话问他,你是不是没有死过;
比如我其实不太喜欢party, 喝酒,pub, 开始新鲜最后觉得都很无聊,我更喜欢喝白水或绿茶, 然后一个人静下来听音乐看书;
比如我更清楚我不是为了追求所谓成功,而是真真感受到生命和时间的可贵,希望自己能更努力,更有效的使用它们;
 
也交到很多很精彩的朋友,不同的国籍背景,但是共同的是他们大多数都走过很多艰苦的人生岁月,虽然现在高爵显位,但是仍然精力充沛,热情开朗,清楚果断。我曾经在最最迷茫和痛苦的时候找到他们,每个人都对我说,凡是成功的人士,尤其是女性,都走过这样一段人生的黑暗。这一段黑暗,不是上天要考验你,而是上天给你机会,让你从中更加深刻的了解到自己,清楚自己,然后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应该走的路。
 
来,试着对自己说, today  I am perfect,  无论今天是惊涛骇浪还是天翻地覆,我都会微笑的面对,因为我知道,我已无所畏惧,我一定可以解决,就算不能解决,也可以从中学习和成长,无论怎样,我不会逃避,因为我知道,我逃避了这一次,我永生都不能面对这一类问题。
 
P.S 开始越来越欣赏王阳明的心学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寂寞;你开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若你的心时时都被现实的负面所压倒,你看到的都是花谢花落,或者根本就看不到花朵,对你而言,世界哪里还有美好,可是若你的心时时敞开,那么天宽地阔,繁花似锦,蔚蓝天空,我心翱翔。
 
也许科技真的是与时俱进的,而哲学思想,则是穿越时空,藐视宇宙,亘古永恒,这,就是心的力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