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 Year Review之后,我真的超级无敌忙,这个星期基本没有9点以前离开过公司,我对新过来的韩国小MT说,全亚洲最拼的是香港,其次就应该是新加坡了,晚上7点的办公室和上午10点基本没有区别,电话,人声,电脑前的啪啪啪。。。之所以跟他说,是因为午饭crapping hour的时候,一伙人作弄他说新加坡女生和韩国女生比如何,伊很老实,说新加坡女生很能干,但是都很凶。。。。
 
新加坡人之所以这么拼,我觉得也和他们的经济繁荣,政府政策有关,因为在这里大家都有很好的心态—只要努力,生活是根本不用发愁的,拼命,更多是为了成就感。
 
而我最近这么拼命,是因为,我要证明自己的实力。同时,我也想更多的了解自己。
 
我对老板说,我相信我有能力做更高层次更复杂的项目和工作,同时我也有信心和决心做好,可能一开始也会有很多问题,但是我希望能给我更多机会学习。
 
之所以这么“勇”,是我发现很多人,都在不停抱怨自己被大材小用,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应该给个director干干都没问题,可是显然没有“伯乐”啊,没有“知音”啊,“英雄无用武之地”啊,那个我头上的人,其实都很菜啊,那个谁谁谁,升职都是靠关系。。。。。心态的畸形导致工作根本不出成绩,怎么可能让人看得起,同时消极的态度让你把范围缩的更窄,只有不断退步,更不要谈进步了。
 
我没有要笑话什么人,因为这些心态我也一样都或多或少有过。所以我决定,跳出来,主动请战。我也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成功就滚蛋而且会受很多指责很大责任的做法。但是,我不想在等待,在观望,在浪费时间,不然我只能被人家定位成—– 好员工,但还不是优秀的manager。
 
手上现在三个比较大的项目。一个是关乎全年新加坡工厂最大利润的项目,我开始学习独挡一面,每周和客户con-call要怎么样说,每周要怎么回来和全团队沟通,了解所有发生的情况,每周要和相关部门了解进度;另一个是非常复杂的business model, 就是我从工厂A下订单去工厂B, 但是我既是A又是B的planner, 于是从销售订单,排线生产,估算费用,预测安排采购,为了这个项目,我冒了很大的风险,全部从头到脚的供应链都是我自己design的,因为我觉得环节越多越乱,而且我本身不是很信任别人,当然我也懂,出了问题我也只能自己扛;另外一个就是负责库存管理,这个真是要了我的命,这个星期这么累主要是这个原因,做下来两个月,竟然一边有巨大的shortage天天被人追,一边还有巨额的库存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解释,不停的分析数据,找原因,因为我知道老板们这次都不能轻易罢手,都会chanllenge我们区域中心到底有没有能力控制库存。。。。。
 
很累,但是很有收获。我的收获,不止是不断地开拓视野,我觉得就planning 的水平而言,无论是系统还是管理层面,我都比在Lucent的时候提高不止一大步,而是让我从根本上有了全新的理解,更清楚这个职位到底是因何而生,在这个regional  level上应该如何发挥它的威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exposure的关系,方方面面都一下子多了接触,我对自己忽然有了很多了解。
 
我发现我是一个很难被说服的人。很多人都反映跟我沟通,很明显感觉到不容易,有的时候是他们一开头我就知道他们想干什么,自然不太耐烦,有的我承认,我并没有耐心听下去而是马上很主观的下了判断,潜意识里总想尽快对号然后迅速处理,而忽略了很多实际上我并没有了解的内容。我现在开始学习,一定要让对方讲完,我彻底明白他的意图,在迅速做出反应。
 
我发现我比较紧张。我做project, 我的团队反映说全都被我弄的紧张兮兮。我很detial, 然后好像很不放心别人,一遍遍的check确保没事,有一点事情就有点要跳。我的大老板是荷兰人,double PHD,  我觉得他很有水平,出了很大的事情,他还能开得起玩笑。我发现project manager有三种层次。 第一种层次,就是我这样,特别的紧张,特别的具体,小心谨慎,时时都不能放下,绝对受不了开玩笑;第二种层次,就是不形于色,出了事情很镇静,虽然也紧张,但是能稳住军心,从容解决;第三层次就是我的老板这类,出了天大的事情还能开出玩笑,然后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个目前我还真没这个本事。
 
还有,我是一个比较生硬的人。很多人都觉得planner都是很严肃很死板的,系统是什么,数据是什么,流程是什么;其实很多事情,有很多办法抹过去,而我太认真,又太“实事求是”,不过我本心就不喜欢灰色地带,所以现在还不知道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好,嘿嘿。。。
 
我开始觉得,这些都是需要很多积累,很多硬仗,很多学习才能形成的气质和能力。都是急不来的,虽然有时候也觉得如果给我更高的平台我也能行,说不定学的更快,但是我现在不再这样想,我觉得我还有距离,需要时间,需要积累。
 
当然也有很多不愉快,很多工作中难免的一些小人作为让我很不舒服,但是我每次生气恨不得立即走人的时候,就提醒自己,我学到的,我得到的,远远超过这些小事情,如果我现在都没有这个容量,将来怎么能承担更大的责任。小利小弊小得小失而已。
 
慢慢来,慢慢来,慢慢我都会学起来,慢慢我都会积累起来。不要因为着急出成绩而让自己心态失衡,不要看到那么多优秀的年轻人就开始很郁闷。每个人的成长路径都不相同。比起先声夺人,也许我更欣赏大器晚成,大喜晚来。
 
晚上回家和女儿视频,听老公说夏天很热,带她出去玩,路上捡到一个喜羊羊风筝,以前梦梦就很羡慕放风筝,那个时候老公对她说,你还小,长大才能放。结果昨天风很大,那个风筝又比较小,所以老公就帮助梦梦一起放了起来,梦梦高兴的在路上边跑边喊——-“梦长大啦,能放风筝啦!!”我听到这句话,感觉胸口被瞬间击中。。
 
我的宝贝女儿,与其向常人一样祝福你“快快长大”,妈妈希望你能“慢慢”成长,慢慢来,慢慢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