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是我见过最自豪和自负的民族。
 
简言之,就是只要是韩国的,就是最好的。
 
这个信念,深刻烙在每个韩国人骨子里,在社会政治人生中转换成以下逻辑:
 
凡是韩国货必然是最好的;
韩国货必须造成最好的;
不好的是绝对不能被宽恕和允许的;
什么人敢质疑我都是要辩死你的。
 
我以前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可是这一周来深入到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简直时时刻刻都在感受。
 
首先是自豪。
 
去马来西亚工厂,人家也只敢标个横幅“亚太区最好的工厂”,跑韩国工厂门口一看,嘿吆,“世界最好的工厂”,还故意拿英文写。
 
带我参观的车间主任很得意的说,我去过我们全球很多工厂,但是我不得不自豪的说,还是我们韩国工厂最好。。。。
 
不过说实话,一边参观,一边我也真的很惊叹。我能了解他们的自豪,他们的工厂干净的你可能随时躺下睡觉,即使旧的机器设备也摆放整齐,所有的垃圾桶都是按种类分开,标识非常清楚准确,货架纹丝不乱。更惊叹的是,烟厂有的异味他们都没有,而且你望眼看去,基本看不到多少工人。一问,一个工人可以操作三架机器,有条不紊。跟工人谈话,基本上大家都有大学学历,工作态度非常积极认真。
 
中午去食堂吃饭,都是韩式午餐,泡菜,米饭,汤。整个排队拿菜过程非常整齐,全部都有人安排好,吃完门口处有一排玻璃柜子,全是很小酒盅样子的杯子,我以为是酒杯,就问,怎么你们韩国人吃完饭还必定烧酒一杯?一伙人哈哈大笑,说是用来清水漱口的,我们国家不鼓励一次性杯子,于是就摆满整柜的小杯子方便大家使用。
 
不说工厂,就是整个城市,虽然是小城市,但是也收拾的很整齐,韩国山多河流多,但是都修葺的有型有状,让人觉得冬天也不是那般凋敝。在晋州的酒店非常之小,但是竟然也有中日韩英四国文字的导游书。到了釜山的Lotte 5星级酒店,服务就更加好,我只是check in, 回头就跑过来一位服务生帮我推行李,张口就是流利的中文,我一呆,你怎么知道?伊笑笑,指指前台,原来有人指挥他们,知道哪些客人是说英文,日文还是中文。
 
只不过我受不了的是有时候也实在过度自豪。
 
比如第一天晚上我实在觉得冷要去买棉袜子,面对一堆袜子我随手就拿,韩国大哥期期艾艾,跟我说,其实我们韩国的袜子最好,不如你买这双?我晕倒。
比如我每天每次吃饭,每当服务生拿过菜单,我都很想换中式或者西式,因为我天天顿顿韩餐,可是看见大哥又很“期待”的看着我,“热情”推荐,我就一次又一次的喝下不同种的泡菜汤。
到了机场,因为行程很赶我们只能看duty free shop, 我本来就想买些保养品,于是韩国大哥二话不说领我过去,抬头一看,不是missha就是faceshop…
最后去他弟弟家吃饭,他弟弟听说哥哥领了外国客人到家,又是哥哥的同事,那是绝对不能丢韩国人的脸,更不能丢大哥的脸。于是本来跟我说的”家常便饭“,变成了生鱼片,鲍鱼,海螺宴,席间更要命的是买了红酒,烧酒,人参泡菜酒,米酒等等等等。幸亏我在酒店订了一支cheese 蛋糕,不然我怎么有脸吃下肚子去。。。
 
再说自负。
 
你夸韩国好的方面,那是没有问题的,大家都当你好朋友,可是你敢批评,或者哪怕只是疑问,牢骚,都会有人反复跟你解释,直到你“认可”为止。
 
我这人说话有时比较大条,加上韩国大哥是我整天一起战斗的同事,老大哥,有时候难免随便胡说开玩笑讽刺两句。
 
来了韩国,我发现,我随口无心的发句牢骚,只要关于韩国,就被“教育”。
 
比如我在电梯里被人生生撞过来撞过去,我张口就来,什么嘛,野蛮! 新加坡大家都不停的sorry sorry的。大哥赶紧说, culture difference,这里culture大家动作都比较大;
比如我们搭的计程车走错路还要多要钱,我当时就要破口大骂,大哥赶紧说,这种司机几百年难遇一个,估计八成脑子受过刺激;
比如去釜山的路上堵的乱七八糟,我就随口说怎么这么堵,大哥回头看我,你知道吗,虽然我们这么堵,我们也没有像新加坡政府那样又提高ERP又涨价来限制买车;
 
这种自负有时候也真是满累的,比如哪个方便被你发现了不好,他们就非常痛苦。
 
比如英文,他们的英文水平比较参差。有时候开会,个别叙述的不准确,我只不是提出疑问,没有别的意思,伊就很紧张,伊的老板马上上阵解释。我有时候也是随便聊聊,让韩国大哥翻译,韩国大哥非要说他们都会说,结果如果伊对答不上来,两人都觉得很没面子。我也只能赶紧绕开,只是心里叹气,何必呢,谁又是天生万能呢。
 
我相信韩国人的自豪是因为几代人的奋发图强,埋头苦干,也是因为严明的管理,还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
 
我也跟很多韩国的同事在酒酣菜过之际聊过,他们问我,对韩国有什么建议,我就照直说:
 
第一,胸怀不够开阔。没有足够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胸怀。自豪是对的,努力是对的,但是决不能固步自封,刚愎自用了。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每个人都要深刻理解全球化是个怎样的要求,我本人也是在不断学校调整自己的胸襟和眼光。也许新加坡人没有这么仔细,负责,认真,但是就全球化视野和灵活度,韩国还远远不到。其实仔细看看韩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的表现,包括社会生活,教育,各方面也是能看出来的。
 
第二, 过度认真。时间和精力耗费在很多不必要的精细上,反而忽略了大方向和关键时机。而这种过于追求完美的心态,虽然是成功的动力,但是有时也是不必要的压力。
 
第三,英文普及还不够。虽然做了很多,但是由于第一点的关系,很明显英文不太常用,而且孩子的教育也相对比较书本化。这也是没有意识到全球化严重性,或者是意识到但是历史民族原因所以没有很大幅的提高的原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