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时候,从未曾想过,30岁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30岁生日这天,我拿起镜子,细细端详自己。

似乎很久以来,我都没有这样,认真客观的看看自己:

头发还是倔强的不肯帖服于脑袋,长期近视眼睛不在晶亮,好在眼神还算清澈温暖,一个人发呆时表情木木,和朋友在一起笑得前仰后合不成样子,素面朝天,衣饰简单,最近因为肝火太旺,痘痘出了好几颗,又因为不太会照顾自己,搞的胃痛一个礼拜,面孔黄黄。

Mandy一旁笑我,老娘自打25岁以后,就把physical年龄这回事抛到九霄云外,随他便了。你怎么如此机车,关注起30岁生日来?

一边骂着我,一边带我去Jln Kayu最有名的咖喱鱼头炉吃印度菜。

席间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伊又在众目睽睽之下,拿出蜡烛台,又拿出粉红玫瑰状的蜡烛,混着满桌印度菜,两人大唱生日快乐歌,然后再周围人惊诧错愕表情中笑的前仰后合。

这一刻,我真实感受到幸福快乐。

然后就是三十岁感言。

(此处略去废话300字)

我想说,我感谢我的父母家人,他们是在那样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毫无保留的赐予我生命,抚养我长大,鼓励我成长,支持我逐梦。我今天可以这样坐在这里,自由的追求我的事业,我的理想,没有他们给我强大的安全感,我怎么可能做到。

我想说,我感谢曾经经历过的所有苦难,挫折,痛苦,打击。没有这些,我不会成长到今天;没有这些,我不会看到我生命真正的意义;没有这些,我怎么可能对人,对世界如此深刻而真诚?

我想说,我感谢所有帮助我,指导我,关心我的人们。是因为这些人,我才没有在挫折中绝望,没有在消沉中放弃,没有走火入魔,没有把路走歪,把故事说错。

20岁到30岁,人生成长最重要的10年。

粗粗画来我这十年轨迹:22岁大学毕业,24岁跳槽结婚,26岁生女,27岁毅然辞去稳定工作远赴新加坡读研,28岁以第一名成绩毕业,29岁拿到永久居民资格,30岁,奋力拼搏咬牙坚持,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 3年前只有一包行李,只有6天住宿,对这都会完全陌生的我,3年后,终于可以对这个都会说,我站住脚了。

可是我并不踏实,因为我在不断发现自己的问题,思路的缺陷,情绪的死角,性格的弱点。我不是天资聪颖的女子,亦没有良好的成长环境,我该怎样形成自己的判断体系,怎样处理调整情绪,怎样克服控制性格的弱点,是我30岁到40岁修炼内功的重大课题。

Obama说,期待别人,改变将永难实现,你自己,就是你等待的人。

人生,就是一条不断认识自己,改变自己,发展自己的道路。我拒绝等待,拒绝被动,拒绝把责任推给别人的“诱惑“,我要在万分辛苦的成长过程里,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庆幸的是,在我们各自沿着人生高低起伏山路奋力跋涉时,会看到远远近近的火把,那是我们的先行者,那是我们一路同行的伙伴,不论高峰还是低谷,彼此会心的微笑,温暖的眼神,足以支持我们,积蓄力量,勇敢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