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T 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缩写:

Professional , Accurate, Concise & Tough.

这是我对我的新法国老板的总结,亦是他在对我第一个项目audit之后对我提出的要求。

我换了工作,离开了奋斗两年快半的英美烟草亚太区供应链中心,跳到这间在联合国拿了绿色科技专项奖的法国公司亚太区总部。

我从快7年的具体的operational 工作,换到了consultant 和project management的工作。

还记得辞职时候和韩国老板的对话:

伊:你现在的积累还没到做整个亚太区consultant的工作。

我:只要人家敢要我,我就敢去。如果人人都等积累好了在去那个职位,岂不要到50岁?

伊:你现在积累的知识还非常肤浅,我怕你压力太大会被折磨的坚持不久。

我:本人自来就不是温室花朵,是海边日日风吹日晒长大的。我承认我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但是我愿意在万分艰苦中学习,我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快速成长。我既然选择此路,福祸自不会抱怨。

伊:我10年前也做consultant, 相信我,所有压力都会在project manager身上,我现在绝对不会想回到那个时候。

我:我相信。可是人生有不同阶段,我现在的阶段,需要这样的成长和磨练。

伊:好,那你告诉我,除了这个理由,还有什么,让你这样坚决的要走?

我:除了这个,还因为我在这里没有做好很多事情,我到今天一定要跳槽的境地,绝对不是成功者的表现,而这样的情况,95%我认为都是我自己的原因。工作都很tough, 人事都很麻烦,压力都非常大,我没有好好摆正自己,handle好自己的情绪,形象,表现。这是我在新加坡第一份工,我学到的是我以前工作5年所没学到的。现在有个全新的机会,我希望好好总结,重新开始。

我休息了一个星期,在这一个星期里,每天都在思考,我犯过的错,学到的东西,以后应走的思路。

只是没有想到,新工作会这样的chanllenging:

第一个星期老板就出差,新加坡team一共三人,我的两名队友全在各地做项目。第一天上班,收到老板详细的induction program, 精确到每一小时,和每个function的大老板见面,甚至精确到午饭时间谁会跟我一起吃,谈什么内容。

然后每两天一个电话,跟踪我的进度。

第二个星期他回来了。每天下午3个小时把我关进他的办公室。从组织架构,公司运营方式,到具体的理论知识。然后告诉我,第三个星期到第七个星期,也就是一个月的时间,我将去香港和中国一间工厂做一个项目,一方面熟悉公司,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现在的紧急情况。

第三个星期,我就跑去香港。这个工厂的business unit的人集中给我介绍所有具体内容,四天之内,我就必须掌握它所有的现状,下去就可以做项目。可怜我香港根本不知道是圆是扁,只是跑去尖沙咀看了看著名的夜景,然后去旺角吃点心。。

第四个到第七个星期,我天天住在工厂宿舍。每天和他们一起早会,和项目组一起开展项目,每天头晕眼花,每个星期交报告汇报进度。最后一个星期,我老板亲自带队audit, 每天都在辩论会中度过。

回到新加坡,老板很清楚的告诉我,不够professional–因为你knowledge不够全面,明年必须去一下这堆training然后考证; 不够accurate–因为你太多似是而非的信息和结论,对公司不熟,把以下这堆材料统统给我研究清楚;不够concise–做项目不能长篇累牍,还是因为你不是专业大拿,所以不敢删减,把这几本书好好看看;不够tough–我知道你把network 建的不错,人人都夸你好,可是,我要的是result, 你想drive project,就必须tough! 现在,给你两个星期时间,把你最后这个project给我跟下来,12月底必须上线!

回家倒在床上,脸都懒得洗。

开始想起和韩国人的对话,我承认,我自认很有心理认知,也有心理准备,但是不够“充分”。

我在中国的队友–一位在美国很多年然后回到北京的北大姐姐,告诉我,整个公司所有的consultant team, 只有我们team, 是被所有function公认最professional 的team. 你知道怎么来的么?就是因为老板的高要求。只要跟的上,你的进步就会很明显。可是很多人也走掉,觉得太苦。关键,看你自己。

关键,看你自己。

我现在越来越坚信自己的信条-什么事情,都应该看自己。成败是非,95%其实都是你自己。没事不要把责任推给别人,推给环境,推给老天,没事不要比较,不要抱怨。这样,才能专注事情,胸怀广阔,积极向上,而不会蝇营狗苟,利欲熏心,动辄得咎。

连续一个星期的两小时concall, 同时老板又给了新的项目-很快要在整个亚太区试点,同时问我另外一个同事的项目也要跟一部分,作为我能力提高的学习课程。

下个星期,我又要飞去中国,最后冲刺整个项目。我忽然心理充满斗志,毕竟,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项目经理,自己drive整个项目,我这个年纪,能有这样的机会实在应该珍惜。而整个项目,无论成败,我学到的,使我一生受用无穷。无论结果怎样,我都将诚恳诚实面对自己,勿需强辩。

我们面前的路,远远比我们身后的路,要长的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