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行,一直都不顺。

本应6月成行,忽然一场车祸,让我暂时行动不便好一时。加上心有余悸,一直拖到7月才成行。

这次受印度区供应链总监和印度供应链改进项目的法国项目经理邀请去新德里的DC Office 做系统培训,和此法国老头同行,总算放了点心。

结果登机一小时后,飞机广播机械故障无法修复,必须换机,于是一番上下折腾,法国老头半真半假怨我,是不是和你这衰人一起才搞成这样?我当场啐他。

本应当地时间10点半到,结果下机就凌晨快两点,折腾到酒店已经3点多,早上8点半就开会,简直苦不堪言。

一到英吉拉甘地机场,着实吓了我一跳。

不,不是乱。而是,太整齐了;整齐在其次,而是,整个都太像新加坡樟宜机场了。连指示牌的颜色都他妈的一模一样。我拍打老法,这是咋回事?飞机又倒回新加坡啦?伊喷了,小姐别偏见好不好?这是印度新机场,大概三年前为了英联邦啥啥给重新建的,要是5年前来这,保证你晕倒。。

仔细看还是有差距,地毯的花早就糊掉,设计也是很奇怪,要走很长很长的路才能到移民通道。老法说,快走使劲快走,直直走到最后一个窗口人比较少!我们两个简直像两头骡子在机场飞奔以躲开人群。匆匆抬头,看到巨幅雕塑,是不同的手掌,掌心有花,摆出不同手势,起初以为是佛教,后来觉得不像,应该是印度教。

说说酒店。

酒店服务恁好,有提供全程接送服务,甚至包含每天往来公司酒店。

可是我不喜欢这酒店,太新了,简直跟地球任何一个现代化酒店没半点分别,看不出是印度。老法一直住英式的courtyard酒店,这次被“cost cut down”,很是可惜。

结果第一天就被我们投诉了。因为无线网速实在太烂,带宽只有5mb,我们都是要round clock发邮件开会的人,哪里受的了。更要命的是,没有吹风机,牙刷也不是天天换。我们就跟人事部门说了一声,此印度女子口齿甚是凌厉,电话半小时口角寒风,虽然听不懂,大抵也知道不是好话,结果当天下午回去就单独给我们装了router, 我的房间里不仅有了吹风机也有了牙刷还多出来两粒苹果。。

更吃惊的是当晚有一个自称经理的人硬要请我们吃饭。我和法国老头无所谓,电梯里商量他点威士忌,我点大龙虾。可是当然我们都不是这种人,这个经理亲自张罗印度名菜,席间绞尽脑汁意欲搜寻脑袋里为数不多的法国见闻,简直让我笑出内伤:意大利的名菜,德国的公司,西班牙的名画,英国的小说,要命的是比利时的首都全都安到法国头上。。。。

因为酒店离公司很近,公司又在工业园区,所以老法说,你连印度的百分之一都没看到。

很遗憾,我很想去阿格拉拜访泰姬陵,很想去斋普尔看全城粉红色的房子还有著名的风宫。我对印度史惭愧没有太过研究,但是莫卧儿王朝的故事总算略有拜读。可是这是第一次到新德里,人生地不熟,只得作罢。

但是不是没能看到印度的风貌。

我觉得印度之所以发展不如中国,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太差。

整个城市简直堵做一团。

没有人理睬交通灯,每个人都在抢道,停车更是混乱不堪,每次都是在乱车阵里好不容易找到我们的车子但是不是挤不过去就是门斗没法打开。每天我们都要4点钟下班,不然10分钟的路程堵上1小时也不稀奇,直到7点以后才可以走。更要命的是这里的人简直不把命当命,过马路从来不看两边就直挺挺的过,车从对面开过来不到最后险险要撞到不会错开,每次把我搞的心脏病要犯,老法拍拍我,这是小菜,你还没看见高速公路上突然出现大象,后面躲着人呢。。。

另外就是停电。

吃吃饭忽然彭的一声就漆黑一片,第一次惭愧我不适应,尖叫了一嗓子。老法说,这孩子,怎么这么没见识。。然后几秒钟就彭的一声来电。酒店也是一样。真不知道这里的电器寿命能怎样。。。但是你不得不服气印度人的节能意识,每次还有10分钟要开始培训,我都会打开projector,检查我的ppt有没有问题,放映有没有问题,然后就等大家进来,可是旁边印度人就会给我关掉,说要节省电力,然后每次开完会都是很仔细检查电源闭合才走人。

印度人口,宗教问题一直拖住发展。而对人口问题,虽然我没有机会去亲眼见识,但是从办公室也能看出一斑。我们在新德里只有这一间office,是整个印度的head quarter, country president都在这里。一共大约600人,所有部门都在这个大厦的一层,仅仅一层。整个办公室非常拥挤,每个人的座位大概只有我在新加坡的座位的一半,而且各部门根本没有什么间隔,都挤在一个空间里,还包含一个餐厅。

说到吃饭,哈。。临行前很多人都嘱咐我,带上药片,带上杯面,领着老板,去食堂看看。。

我对吃说实在话,是很有容忍的。我出身城市贫民家庭,一直到18岁冬天都只靠大白菜当家,有粉条和肉就算不错了,不是白菜就是土豆。加上在新加坡,我也吃过印度菜,印象也不错,所以跟同事们说,大家一起去食堂。

其实饭菜还不错,就是第一没肉,第二,没啥绿色。

主要是印度餐,而且因为不同宗教的问题,公司也免得麻烦,一刀切都是素食。我就当减肥了。

先是两个大盘子,一个装去皮黄瓜,一个装圆葱。然后就是米饭,我不爱吃子弹米饭,我对米饭比较挑,只爱吃东北大米。所以旧忽略,然后先是就饭的菜汁,每天都不同,感觉口味不错,有时还有素丸子;接着就是炖菜,也不是菜,大多数是土豆,偶尔一次是羊角椒,然后就是nun,印度饼子,这个我本来就爱吃,每次能吃三个。。。然后发一个甜品,太甜受不了。吃晚饭每人都会漱口,然后有个乖乖糖豆吃下去除口臭。。

我问他们,每天都如此么?他们说,其实天天都换的,但左右都是印度餐,可是每年都有机会偶尔给中餐。中餐?他们点点头,米饭菜,或者面条。大家说其实中餐在印度也挺受欢迎的,要吃中餐可真是不难。

我因为听拉肚子的传说听怕了,晚饭就都在酒店解决,果然菜单上中西印餐并举。可是厨师统统都是印度人,所以还是点印度菜,但是一定要有肉。我的原则是,早上在酒店把菜和水果吃个够,中午就吃食堂,晚上吃肉。。嘿嘿。。最后一天晚上印度方请客,找了间英式的馆子,这里的印度菜我可得喝一声彩,真是不错。鸡和鱼各有一种做法我非常喜欢,薄荷汁非常清爽。在英国最流行的是印度菜,现在我能明白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口味确实靠近欧洲,中餐比相对有些油腻。

整个一星期,我都没有拉肚子,也没饿肚子,吃的还挺高兴。逢人就夸印度食物不错,让印方老板都对我另眼相看,告诉我华籍女子来人人好像来受难,回去个个抱怨拉肚子,你可真是例外。我连忙欠欠身,人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我又是爱吃之人,岂能放过任何历史悠久的食谱?伊在英国留学,听后微笑不语。

其实来之前我也着实紧张过,印度人出名的难缠,好说懒做,我又这么新,怎么做到工作到位?想来想去,就是be professional, be open, be sincere.

先睡了,明天继续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