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乐水 仁者乐山”。

一直耳熟能祥的一句话,却一直都不是太明白。

从小在海边长大。

青岛是这样一个奇特的魅力小岛–既有海上仙山的崂山,也有变幻莫测的黄海。

爬山对我而言从不是挑战。

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尽管能听到耳畔心跳,也能撑到最后,看尽无限风光。

可是,却一直很怕水。

家乡的小伙伴各个是“好把式”。从小在海边泡大,游泳就是家常便饭。比赛已经不是看谁快或者憋气久这类小儿科,而是看能游几个来回的防鲨网。

我的父亲生在大连旅顺,渤海之滨长大的孩子,水性已经好到可以潜水捞沉船的贝壳珍珠。我的母亲是土生土长青岛人,是能跟着外洋大轮船进港捞海带裙带的。

可是我就是学不会。

5岁开始,父母用尽各种方式包括突然把我丢尽海里等等等等,我除了在沙滩上嚎啕大哭然后堆沙子城堡外,只能“望洋兴叹”。

姐姐在岸上哈哈大笑,真笨,旱鸭子! 旱鸭子!

仔细想想,应该是一种心理恐惧。

在水里,怎样努力挣扎都只能加速坠落,有力使不上,不知道要如何使,安全感顿失。

我是个比较缺乏安全感的人,原因大概可以追溯到在母亲肚子里就被人天天“追杀”要打掉我的恐惧吧。。

所以一直都很“紧张”,睡觉也是眉头紧皱,遇到别人质疑就像绷紧背的刺猬。

“放松”是一种什么状态,不甚了了。

偏偏游泳就是这样的一种运动,你必须放松自己,把自己完全交付于水,才可以漂浮于水上,借助水势,就可以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

这对以前的我而言,真是不可能的事情。

来新以后,也有租住过condo, 买的房子也带游泳池。

可是,每每池边走过,总是望池兴叹。然后乖乖交物业费。

最近不知怎的,梦梦来的三个星期,天天哭闹要去玩水,于是下水陪她,陪着陪着,渐渐渐渐,竟然就有了感觉。然后在一天之内,从站在水池里动都不敢动,竟然可以套住保险圈游个来回。。。

老公大惊,真是进步神速啊,你整天自吹自擂的,没想到还有点本事。。

于是大大欢喜。。看着自己这石头般的身躯,竟然也能在水中漂起,水波划过,我在水中前进,感受到身体在水里彻底放松的快乐。

于是每天晚上都趁着月黑风高,一个人在水池里,对着椰风月影,慢慢漂浮于水上。

这种感觉,实在让我兴奋莫名。虽然一直套着保险圈,虽然游的比乌龟还慢,虽然有时紧张还是会赶紧抓住边儿。

可是,我竟然对水不在恐惧。

我想,这真是跟我整个人心灵成长有关吧。

以前的我,很是倔强,拼命努力,就算撞到南墙也是不会回头,可是同时也是直来直去,处事手段缺乏技巧,简直就是硬来。

这些年来,尤其最近,一直在做项目经理,在做审计,做process re-engineering.

这些事情,都不是你会做就可以做到,你拼命就可以出成绩。而是要带领一个团队,上需领导部门支持,下对业务部门要负责,其他部门还要配合。硬来不会有任何效果,如何因势利导,同时放松自己不要被压力压垮,大约是我最大的转变吧。

于此同时,我越来越明白, 让自己Open Mind有多重要。

聪明,精明和智慧。

聪明可能是天生,精明需要后天实战锤炼,而智慧是,因为自己知道自己的有限,从而完全open mind,能最快速度接纳调整别人的思路,想法,从而抛弃旧的不合时宜的想法,整合转换成自己的思路,然后不断再接受chanllenge,再调整再转化,从而形成自己的一套思维方式,明白一些些道理吧。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也许正因为了我的这些成长,转化成心灵的力量,所以再次面对水波时,会自然而然的生出这样的心理暗示–放松,放松,试试看,你也可以漂浮于水上,享受这一份大自然的恩宠。

希望我明白的还不算太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