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凌尘的关键字是,改变。

若要在这时代游刃有余,甚至力争上游,脱颖而出,改变,你必须不断改变。

改变,不是换个发型换个包包从宅女变成夜店女王,不是嘴上说说,不是看起来,而是,改变自己透过心灵面对这世界的方式。

2012,我不再花时间抱怨。

以前的我,很爱抱怨,为什么老板没有告诉我要怎样,工作这样复杂怎么搞,做了也没有什么回报白出力气。。。今年的我,基本把老板放了羊,也根本不在乎回报,我把每个任务都当做一次机会,一次试炼自己,积累经验的机会。我自己发掘公司里所有能利用的资源,上至欧洲,下到工厂,当我建立起自己的network, 告诉老板,全部搞定,有内容有真相,老板惊呼-你是怎么玩转这么复杂的组织搞改进的项目?

很简单,因为,我把一切当做自己学习成长积累经验的必要练习。

没有这些厚重扎实的积累,我拿什么支持自己走的更远?又拿什么去问收获?

当一个人积极的活着,没有什么困难会难倒他。

于是当我一个人在初春融雪中拖着行李赶最后一班天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大巴,一个人在夜半几乎冻僵的浦东机场等待晚点一次又一次的班机,缩在经济舱小小的位置上睡着差点把脖子扭成落枕,奔走在印度牛羊人马一起走的土路上,在荷枪实弹的军警面前通关,即使出了车祸人整个差点飞出去撞的整个脚肿成包子,还是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项目,worshop, traning, audit.

刚上班就被扔到惠州一间人员变化最大,不停出状况的工厂做改进项目一个月;到天津一间最早在中国合资的工厂改变人家供应的策略,去上海把人家用了n年的系统方案改掉,为此在中国IT部门“挂了号”,在东南亚和新加坡自己的家门口,面对不熟悉甚至不认识自己的同事,和印度IT连续做了两个项目,去印度两次workshop面对爱辩论的印度同仁,到马国和上海做审计。。。

2012年,我平均每个月都要出去做项目。

从中,真的收获很多。

以前一直以为,纵向的努力钻研才是进步的方式,现在看,对一个人成长最重要的,应该是不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不断调整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看法,从而改变自己面对世界的方式–对人,对事,对生活,对人生。

-充分计划,但是当事情并不按自己计划发展时,不要乱了阵脚,整合信息和资源,根据情况不断调整;

-一个人不可能单枪匹马完成所有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有用的资源,让自己成为领导者而不是专家;

-沟通要快,要透明,要直接,不要结无谓的疙瘩,不要做无谓的情绪化猜想,没什么事情不能谈。

-永不说永不。

2013,有好多好多任务等着我,有好多好多挑战不知道怎样走过去。

明天,我的家人就要到新加坡和我团聚了。

从2008年7月来新到现在,整整4年半。

还记得那个时候怯怯的在版上提问–来新读书,然后就可以工作,可以绿卡,可以买房子,把老公女儿接过来了么?

那时还记得一个中介好一个笑我,跟我说,能毕业,然后找到工作,然后拿绿卡,站住脚就很不容易了,还买房子,养老公女儿??

这4年半,我一个人,赤手空拳,所有也不过两手两脚一腔热血,真不知是怎么就走过一次次的考验,走到现在。大家都恭喜我,就要团聚了,没有多少人还能坚持最初的梦想,你证明了你自己。。。。。可是,我知道,这不过是又一个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他们如何适应新加坡,我们这个4年半没在一起的“家”,该如何互相适应?没有老人,没有亲朋,我们怎样才能保护好女儿,给她幸福的童年和稳定的成长环境?

改变,我对自己说,只有不断调整,不断改变,勇敢向前,才能走出末日危机,走向新纪元。

2013,加油!

